2008、2009年的經濟衰退、金融海嘯剛過,2010年本是緩慢復甦、諸事走向順遂的年頭,不料開年迄今,全球地震、火山爆發,旱災、水災未斷,瑪雅人曆法2012年12月21日將是人類文明結束的說法,在電影「2012」商業促銷傳播下,加上天災頻繁,不免使社會人心不安,擔心會再發生甚麼。

開年迄今海地、智利、台灣、加州、美墨邊境、印尼、中國青海接連強震,海地和智利的死傷總數逾20餘萬人,冰島火山爆發雖無傷亡,但對天氣和經濟的影響,航班延誤超過九一一恐襲,歐洲經濟成長GDP可能減少1%至2%。未來新火山是否爆發,科學家擔憂最壞情況全球陽光被火山灰遮蔽,影響作物生長,將導致農產歉收,糧荒陰影揮之不去。

今年真是災難年,經濟慘淡大家節省過日子,天災湊熱鬧,印證大自然力量人難勝天。100多年來人類的科學發展神速,但對地球和大自然所知有限,甚至難知天災何時降臨。自然的地震難防,但天候異常如中國西南大旱、美國東部洪災,地球暖化卻是「人禍」。矯正人禍「減碳」需要時間和長期努力,但強震如在人口稠密區發生,後果不堪設想,現在幸福生活有如易碎的玻璃球,而我們都住在球體內。

很多人感覺今年不是好年頭,過去經驗很少見如此綿密的災難,彷彿瑪雅人的2012年末日已到,科學家們卻嗤之以鼻,認為地球十分穩定,不可能發生類似電影「2012」的情節;但提醒大家,加州聖安德里斯斷層和朋地岡斷層帶,今後25年發生規模7.2以上地震可能性為99.5%,防震須居安思危。

天有不測風雲,面臨不確定的未來,此時感受很深。天災、經濟已使人類疲於奔命,戰爭陰影仍緊跟我們,南韓天安艦沉沒傳出是北韓金正日下令攻擊,朝鮮半島如發生戰爭,牽動東亞和世局,誰能承受?幸虧南韓暫無意軍事報復,否則兵災拖累,世界何時安寧?

網路上盛傳,伊朗是美國下一場戰爭的目標,因為戰爭能帶動美國經濟,在國際劣勢中翻盤。很難相信歐巴馬或美國能再承受另一場戰爭的代價,受經濟風暴和反恐伊拉克、阿富汗戰爭影響,美國已元氣大傷,人民厭戰,需要長期調養生息,不能再發動新戰爭。

虎年全球運勢果然凶煞如虎,為何命相家們都沒料到?這時候更能體會人類和平與互助的重要,平安才是福,經濟復甦快慢、錢多錢少都沒關係,蒼生百姓的性命和子孫的福祉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