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啟蒙教育我超極重視。

話說,從小教育環境足以影響一個人一輩子,這個道理我是深信不疑,

如果有幸遇到好老師好環境,人生學習的好態度會因此穩穩奠定;

相對的,如果有任何的不適應而沒有解決,可能因為如此而不愛學習排斥唸書

我們為了幫Valerie挑選preschool我們大約看了不下50家學校,

所謂的好,不是因為貴!不是因為他漂亮!不是他們用的東西多奢華!

那些東西都只是外在的物質,我也可以供應我的小孩。

我要的學校是一個用心在經營,用愛在教育的學校,

唯有這樣的學校才能讓孩子心理健全成長,

我當然也在意孩子的academic result,但是我認為開心接受教育是學習首要根本。

 

 

在分享我個人挑選美國preschool的經驗之前,

先來說說洛杉磯競爭激烈的程度,在聖蓋博谷的幾個好學區中(包誇Arcadia, San Marino, Temple city以及South Pasadena 甚至North Alhambra),許多好口碑的preschool排期是一年半到兩年。也就是說如果你的小孩兩歲要上學,那麼他在你肚子裡時你就要開始幫她找學校卡位。要卡位不只是登記名字,通常要預繳大約100~200不等的訂金,通常這是不退還的,也就是如果你最後不去念,學校並不會把費用退給你。

 

 

教育是無形的,需要家長敏銳的觀察力,以及對孩子的了解。

對我來說,幼教是我的major,知道越多也就看得越仔細。

大多數人直覺是看學校硬體設備跟環境,會考量的基本因素不外乎價錢跟時段以及接送便利性。

但是,還有許多重要的細節啊。

 

.Preschool 類型:

美國的Preschool有許多不同型態,我們看過蒙特梭利,這是以老師為主導者帶領小孩從中學習抽象的概念。

 

naeyc認可學校,則是啟發式的學習,也是強調從遊玩摸索中學習各種技巧。這類學校一直到小孩四歲才開始讓他們接觸拿筆跟寫英文字。很不可思議吧,在競爭激烈的時代,多少小孩在四歲已經被訓練出會寫一段句子,而這類學校的小孩卻是才剛使始拿筆。不要懷疑,這類學校是美國教育的主流ㄓㄧ,再說學校要得到naeyc認可也需要通過嚴格的申請程序的。

 

Kindergarten-preparedness/ academic-focused,這一類學校很多華人家長擠破頭,不是沒有原因的,標榜小孩兩歲會任數字及字母,三歲會拼字,也就是會拼carcat 等等單音節的字,更讚的是4歲就會寫句子讀一年級的書本,你們說,自古有名言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說真的,這類學校真的很誘人,因為你看到的是一張張亮麗的成績單,家長們可以到處展示小孩超齡的成果。好啦,我承認我也曾經心動過,真是要不得的虛榮心,還好我懸崖勒馬啊。

 

最後我選擇的是play-based,跟naeyc的學校教育方式類似,原因除了希望孩子享受他們該有的童年之外,我深信從與同學互動遊戲中學習到的知識更鞏固,我要我的孩子喜歡學習而自己學習,而不是被規定要唸書所以會念書,畢竟,愛學習是一輩子受用的態度。所以啦,謝謝大家一直稱讚濰鈴聰明,但是或許他在上幼稚園前並不會是學業上的頂尖者。

 

 

 

班級學生跟老師的比例(Ratio rate)

加州法規兩歲以上(含兩歲)的班級,允許1個老師最多帶12個學生。聽我大概說說學校可能會有的分法:

l          最傳統,112個小孩由1 位老師帶領。在我覺得,對兩歲的小小孩而言是太多了一些,想想,如果同時有小孩尿濕褲子需要更換以及班上有人搶玩具還有人跌倒時,一個老師那還有餘力顧及其他沒事的孩子。參訪挑選學校時,就曾看過這樣亂七八糟的情境啊~只能說,老師很辛苦啊!

 

l          一班15個小孩由2位老師共同帶領。這我還可以接受,不過要注意的是,課程是由兩位老師輪流帶領還是一位主導另一位輔助,如果是輪流的比較要注意課程設計上的一致性,因為這影響小孩學習的連貫性啊!(在美國,上課的內容跟教材是由老師自己設計準備)

 

l          一班24個人由2位老師共同帶領。我自己曾扮演過這個角色都覺得很吃力,而且還是帶大孩子,不要說是兩歲多的小小孩啦!20多人在一 班肯定 老師先瘋掉,你說能有多好的教學品質我才不信!

 

l          一班67個小孩,由一位固定老師帶領。這是我強力推薦的比例,孩子的環境單純一點可以受到的關注也多一些。說到這我又要附帶一提學校規模,很多家長會以學校規模來判定好壞,100多個小朋友的氣派大學校並不一定適合你的小寶貝啊,一定要實地看看班級人數及情況。

 

 

. 班上 老師的上班時間

我看學校的時候還會問,我的小孩 班上 老師上班時間,Valerie’s teacher Ms. Marci 9: 00a m-6:00pm,很好!

因位放學之前沒有空窗期,也就是老師不會在3~4點多離開,然後把班上小孩丟到另一班合併,(不要懷疑,很多學校都是如此!)

如果今天我的小孩是大約4歲的大孩子我並不介意併班,但是,站在兩歲半小孩立場想想,實在不忍心他像皮球似的被踢來踢去,更何況找不到媽媽已經很可憐了,如果找不到他自己的老師那他不是更慌張??還有,最重要的,一個固定的服從對象對幼兒言行學習很重要, 常常換 老師會造成小孩不知道該聽哪一套標準。

那麼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在他的老師到之前一定是大大小小的孩子合班(學校7點開門),這對我們影響不大,因為我預計大約8:30才會送Valerie到學校,或者我可以9點再送。

 

再來我會看園長上班時間,(~連園長我也要管?) 冰友啊~這也很重要!

園長是學校的領導者,如果這一個領導者一天到晚放大假或是常有特權早早回家,那他所帶領的老師會位學校盡心盡力嗎?

來一個選擇題,

 

園長A: 常常打電話去找園長都是其他老師接的,問園長在嗎?答案10次有9次都是在開會,然後到學校參觀也是助理帶你參觀校園。可是園長有超級氣派的辦公室,如果見到他,他總是打扮時髦很漂亮。

 

園長B: 穿著樸素,有著開朗親切的笑容,簡單的辦公桌上堆滿一堆文件,打電話不一定找的到他,他總是穿梭在各教室中幫忙老師,問候學生。

 

要我選,A學校不管環境再好課程在怎麼吸引人,我完全不會考慮

 

.學校的作息時間表(class schedule)

大多數學校都是7點開始可以送小孩,最晚下午6點一定要接回家。然而,孩子如何過一天呢?老師又是怎麼把活動平均安排分配ㄋㄜ?對我來說,很重要!

先說,我同意孩子在學校從遊玩中學習。但是這遊玩並不是放任一堆小孩在遊戲場跑跑跳跳爬上爬下的,如過這樣我把後院加一個秋千跟滑梯再挖個沙坑就好啦,何必天天開車送她到學校!?

 

不誇張,有的學校真的如下列安排

12:00-3:00午睡

3:00-3:30 點心

3:30-4:30戶外遊戲場自由時間

4:30-6:00 進教室玩玩具/家長接回家時間

還是有人接受(學校當然有其他優點),不過我是完全不列入考慮。

說到戶外遊戲我又要囉唆一下,真是落落長啊,不過這也是我的

之ㄧ。

 

選學校記得要觀察學校有幾個戶遊戲區,是不是分年齡跟班級使用。舉例來說,如果學校只有一個遊戲區,而且全校學生再同一時間都在這一起玩,你會放心嗎? 我不放心,一來,容易有碰撞,因為大孩子會用跑的,小小孩卻是走路不看路,當大小孩跟小小孩撞在一起時當然是小小孩吃虧啊。二來,大小孩有些危險動作或超齡行為並不適合小小孩學習模仿,但是在這情況下,很難預防。

 

Valerie的學校有兩個遊戲區,一區是騎腳踏車(各式各樣的三輪車)玩球,水彩畫版跟沙坑以及攀爬區另一區是溜滑梯等遊具跟沙坑重點是,一次只有一個班級使用

也就是說,廣大的遊戲場是屬於我的孩子的學習場地,而不是放牛吃草的地方。

 

其它作息上我會注意的還有吃飯時間跟睡覺時間,濰鈴的學校吃飯時間只有20分鐘,跟以後上小學一樣,說實在,我不是很滿意,因為對兩歲小孩來說20分鐘哪吃得到什麼! 但是,對於這點我有補救方法,所以還算可以接受。

(我的補救方法,阿就接玩濰鈴回家之後再給他ㄔㄧ次中式午餐ㄇㄟ,這樣他中西式都有吃^_^)

 

午睡時間也是很重要的,一般學校都是睡2個半到3個小時不等,我個人覺得還有2樣比時間更要注意的,就是,在哪裡睡以及睡在墊子或矮床,有些學校把所有學生集中在一間大教室控管以方便各 班 老師輪流午休,我也不喜歡,因為多少會受到大孩子的干擾,通常小孩隨著年紀長大所需午睡時間會減短,那些不睡覺的孩子是不是會干擾到休息,我不知道! 再來,如果是流感季節,那也是增加互相傳染機率啊,所以,我一定會問,小孩怎麼午睡。睡在墊子上我也不喜歡,畢竟地上不是很乾淨的情況下,難保不會被蟲蟲咬!

 

.其他

這些其他包誇了教室陳列佈置,小朋友廁所環境,洗手設備多寡,老師跟家長溝通方式。

 

先說老師跟家長溝通方式,Valerie的學校每天老師都會寫小朋友午睡幾點到幾點,他一天中吃了什麼,參予什麼活動,哪一部份學習有進步這一點我很感 謝 老師除了要觀察還要記錄,也很喜歡收到這張note。並不是每個學校都會要求老師要做這動作。

 

洗手設備,小孩要健康就是要多洗手,如果教室裡沒有廁所那好歹也要有洗手檯吧,而且我覺得老師是不是會交小孩正確洗手方法比教他寫ABC還重要。濰鈴這一點做的很好,除了平常我有教育她之外,他們教室也有一個洗手檯,遊戲場也有洗手檯,我喜歡!

 

小朋友廁所環境,是不是小馬桶,這超重要!小孩坐大人馬桶哪會舒服啊! 還有廁所的衛生紙擦手紙是不是很充足也很重要,有的學校為了省錢,常常沒有擦手紙呢!

 

教室陳列佈置,書本是不是小孩們唾手可得? 教室是不是展室學生作品? 這兩點是我比較在意的,我不愛乾淨但是冷冰冰的教室,反而凌亂中帶點屬於孩子的玩偶,哪怕書本破破爛爛,那才是我欣賞的!

 

分享這些比較容易觀察的小細節,我知道,每個人的眼睛看到的跟介意的都不一樣,還是要憑我們對自己小孩的認知來挑選最重要,相信我,明星學校不一定適合每個孩子啊!與其說孩子在適應環境倒不如說是環境在創造孩子,慎選環境真的很重要,

下一篇再跟大家分享學習環境如何影響孩子的將來。

 

^_______________^伈理話

每天開 15分鐘送他上學,再花15分鐘開回家,然後再開15分鐘去學校接她,花15分載他們回家。雖然奔波滿累的,但是小心恬一路陪著我,也就不覺得辛苦了。只是,油錢突然變的好傷啊!

 

 

COACH星期六上PO阿,照片整理差不多了!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