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上班時日復一日的

每天做的是差不多的事

往往覺得 ....

每個月過好快!

現在

同樣是一個月

卻是如此精采

妹妹

從第一口 solid food到一整瓶

剛開始不會嚥

就只是把湯匙裡的東西用舌頭給她往外努力的推

糊得整個下巴都是不打緊

還要把整隻手伸進去那個猴撒撒的嘴巴

搞的整隻手都是食物泥才甘心

往往

一餐餵下來要用掉一條毛巾跟一條圍兜兜跟

一大堆面紙

但是~免環漏~

昕恬現在已經可以一口一口把我送入他舌頭的東西吞下去了

吃完了還會自己張開口發出"ㄚ...ㄚ..."的聲音

solid food的種類也從一開始的香蕉,蘋果,紅蘿蔔,地瓜,到昨天剛試的梨子

排便狀況也因為有吃食物泥所以變的正常

就是漂亮的糊糊而不再是一個硬塊了

妹妹總是白天比姊姊早起一點

晚上也比姊姊早睡一點

午睡就不一定了

通常早上會睡一個較長的nap

大約一個半到兩個鐘頭

下午就短短的約四十分到一個鐘頭

只是現在不肯被壓著屁股睡了

(之前因為它會把屁屁拱起來然後手也撐起來玩so我們要設法壓住她的屁屁讓他起不來)

常常要睡覺除非他很累

要不總要奮戰一下

我懶的跟他戰,索性就給她去床上玩

好幾次

她玩一玩就自己去抓奶嘴塞進嘴巴

然後窩在他舒服的位子睡著了

還有

妹妹這幾天開始爬行前進了(前幾個星期都是用頭頂著前進)

看到她喜歡地玩具是爬的很快啦

妹妹愛找姊姊玩

看到濰鈴就會又跳又笑

(最近愛拉姊姊的頭髮)

姊姊一走妹妹就會ㄜㄜㄜ叫不停

說到姊姊

這個月也進步很多

除了既往

規律的作息~足夠的午睡~均衡的飲食~

之外

濰鈴會唱好多歌跟說好多話

雖然

她還沒有一首歌

可以清楚的咬字跟不落詞把她唱完

可是

所有的歌 他都會接唱

就像我們唱"白浪滔滔"他會接"我不怕"

我們唱"祝你生日"他會接"快樂"

英文的她就會的可多了

可以自己連跳帶唱的表演一首歌

代表作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還有一些在圖書館學的歌(濰鈴說I LOVE YOU最可愛了)

還有~

唱ABC SONG也會落掉一大堆字母

直接跳到" Now I know my ABCs".....

數1到10中文的一定會跳過4

(應該是知道 4不吉利吧)

用英文數更偷懶了

往往就是

one, two, three, four, five, ....night, ten

其實

回想起這些他所呈現的東西

都是在濰鈴16,17個月大時接觸的

我們並沒有特別的強迫她學

只是他愛聽我們唱跟跳給她看

我總要一便便的唱同一首歌加一便便的動作

有時我實在是跳累了

就提議畫圖的方式

邊唱邊把歌詞畫出來

那時還一直覺得

他怎就是連一個字也不會說!!(當時的濰鈴就只會媽媽,ㄚ嬤,爸巴)

當然

當時也覺得他挺不賴的

對他不會說跟唱的歌

動作卻是記得牢牢還會一聽到我唱就能配合跳動作

濰鈴現在早上會說good morning

睡前會跟大家說good night

濰鈴已經可以用簡單的句子表達他想法

在家呆的不耐煩會跟我說"媽媽...出門,貨公司玩"(沒錯,他落了"百")

濰鈴現在知道遊戲室是他跟妹妹的地方~喜歡在遊戲室玩

現在阿嬤在

常常都會聽到一個小孩在叫"阿嬤~遊戲室玩"

有時還會點名

"媽媽~遊戲室玩"

看見我抱妹妹就會說

"妹妹~遊戲室玩"

害的我有時要打電話給秀秀一或是婷婷一求救

當然啦

濰鈴超想念舅舅

舅舅三個星期沒來我們家

昨天舅舅一來沒多久

他就熱情的叫著"舅舅遊戲室玩"

哈哈~他媽暫時解脫!!

濰鈴知道如果要玩另一個玩具就先要把之前的收起來

他揮拍拍手唱著clean up clean up share

(其實是clean up, clean up, every body do your share!)

然後把玩具都丟回箱子裡

可是

當她跟阿嬤完就會耍賴說阿嬤收

哈哈~跟他媽啾不敢~真是會看臉色

不過我都會跟他說 "媽媽跟妹妹幫忙你收"

然後牽著妹妹的手幫她把玩具一起clean up

讓他知道什麼是分工合作

差一點忘記了

濰鈴從八月初我們幫他買了他自己的床開始

他就自己睡了

而且

還一並戒掉了睡前要放momo and聽momo入睡的習慣

現在

他會躺上他自己的床

要我餵他喝奶跟喝水

然後邊拍邊說三隻小豬,紅帽......等等床邊故事

一下子功夫然後甜美的進入夢鄉

半夜

他不曾起來哭鬧(cross the fingers)

有時或許是熱醒過來(我都讓她穿薄長袖睡覺)

可是他會自己翻一翻然後再繼續睡

我覺得Ruby説他看書上寫的一段話很有道理

簡單的意思就是說

"有時我們認為孩子還小所以要用比較寬鬆的標準看待他們所有言行

可是當有一天我們覺得他們長大了該教導了

孩子會覺得你當初並不是這樣教我的

為什麼現在才告訴我這個不行那個不對"

我自己對這段話的解讀是

因為我們不能替孩子決定什麼階段有什麼成長

所以我們更不能因為怕對不起內心深處對孩子的愛而

縱容他~進而忘卻事情的對錯或是忽略規範的重要

就我們姊姊來說

因為它的記憶力強過目不忘

(就連他外公兩個月前那101次做饅頭加鮮奶被他看過~

前幾天竟然跟我說"阿公揉揉揉饅頭,鮮奶)

所以我跟他爸爸都要言行一致

對他承諾的我們一定會做到

當然言行一致還包括

我跟他說人家害你受傷跌倒你可以哭

而且我會抱妳直到你舒服:

but

如果是自己不小心走路跌倒

或是被他亂丟的玩具絆倒

甚至是我警告他不要她邊要做而...

那就是自作自受

那我不會理你 也不會秀秀你

沒幾次

他不再走路跌跌撞撞也不會把玩具丟在地上或在沙發上爬來爬去

(最近阿嬤來超級會撒嬌,輕輕碰撞一下就哇哇大哭)

有時

我是用嚴格的標準在約束濰鈴

不是因為我不愛她

而是我相信他

相信他有理解明辨是非的能力

他聰明的小腦袋瓜

應該也是知道媽媽對他的信任

他一天天的長大 一步步的前進

感謝大家對濰鈴昕恬的愛

因為你們的愛

讓我們很快樂很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