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全職媽將近三年來,發現很多事情在小孩身上沒有所謂的一定或是絕對”,一加一也絕對不等於二,九成九等於無限大。

 

     11-17-2007出生Arcadia美以美醫院

 

 

Valerie現在兩歲7個月,是個溫柔懂事又貼心的大公主,

雖然愛哭的天性還是存在,

但是她很好溝通,什麼事情跟他說道理她都會記得。

 

 

             1-23-2008 兩個月大

 

不曾因為不順從他的意思所以哭鬧不休,

吃飯總是乖乖坐著慢慢把碗裡食物都吃光,

玩玩具也會收拾,

會自己爬上床拿好奶瓶準備睡覺,

睡飽了會自己開門走出來跟我說,我睡飽了,天亮了

 

      三個多月大理光胎毛

 

大家或許會以為從小她就這麼乖,

其實,小時候是磨人精來著~

說這絕對不是我偏心或是誇大,

憑良心說,他嬰兒時期的難搞是到了阿公阿嬤,外公外婆,樓上樓下,厝邊巷尾都知道的。

 

                    

 

我從懷他時希望他平安健康而且乖乖好帶些,

所以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我都會帶在身上乖乖念,

BUT!這妞從出生兩星期之後就很少睡,

人家說小寶寶睡時媽媽可以休息,

別人家小孩日夜顛到,我家大公主是日夜不睡,

他一天所需睡眠就下午那幾小時時間,而且給你睡睡醒醒,我的月子不用說可以做多好。

長大一些,到了兩個月更糟,要抱著搖才肯睡,

聽別人小孩可以在搖籃或床上自己玩,我他媽的羨慕到不行。

 

很黏人,睡覺時還會偶而眼睛張開偷看有沒有人在身旁,

看不到人則又是一陣驚天動地大哭,

(是說才幾個月大視力有這麼好嗎!?)

 

           

 

一直到兩歲左右,大公主還是不能一個人玩,

只要她醒著,我完全不能離開他的視線,

無論上廁所,整理家哩,洗衣服全都要等她睡了才能做。

 

午睡跟晚上睡覺除了要哄他睡之外還不能離開房間太久,

因為她只要轉身張開眼睛沒有看到人,哭起來絕對可以把屋頂掀翻了,

其實我們可以選擇給她哭,

但是家裡那時有新生兒妹妹,不希望他常常大哭而影響妹妹的作息或嚇到妹妹。

 

 

哭點很低的大公主還有一點就是很不愛走路,

一直到過了兩歲,同年齡的小孩都四處奔走,

她卻選擇坐嬰兒推車,

原因是坐推車裡跟路人不會有正面接觸,

這樣她才有安全感啊~

沒錯,她會因為一個路人長相不討喜而大哭!

 

從小,她的觀察力就很敏銳,這是一件好事,

但是在小小小孩身上,

觀察力太敏銳也變成一個很大的包袱,

就因為他對周圍的事情觀察得具細靡遺,所以她太過於敏感,

她會因為別人一個眼神或是表情而害怕,

她能夠感受的到周圍環境變化而不安,

無時無刻,她都用眼睛觀察,

用腦子在判斷,用心在記每一件事。

這樣的超齡,對我們來說實在很累,

我們要看得比他仔細,感受的比他快,才能了解他的情緒進而教她化解的方法,

你們說我們要如此費盡心思來對待一個不到兩歲的小孩,是不是很疲憊!?

 

 

還記得濰鈴從3~4個月開始就記得醫院,

只要車子一開到大樓樓下停車場他就開始大哭,

別說是醫生,她只要看到穿白色長袍的都會哭哭,

甚至路上有人用耳機聽音樂他也會怕,因為看起來超像醫生聽診器,

這跟妹妹相比之下真的很離譜,

妹妹現在進到醫院還會傻傻的玩,

看牆上的圖片看得很黑皮,

還會跟醫生伯伯打招呼。

 

          豆最。週歲慶生

 

 

因為大公主很容易哭,(沒錯,要大便也哭)

所以我特別重視她哭哭時,我的態度與處理方法~

我不反對當小孩哭哭時需要大人抱跟愛,但是,

抱她的同時跟他說的話也很重要~

我相當反對當小孩沒有原因突然大哭時,一堆人抱他一直說..秀秀”!

其實,我們抱著他已經是在告訴他我們愛她,這就夠了。

如果要對他有幫助,應該要導引他面對自己的情緒,教他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反應,這才是在幫她,因為人生的路上,不是遇到挫折困難時都有人載安撫她,學習如何正向面對自己的情緒反應相當重要。

 

             台北Gymboree上課

 

我會告訴他

這沒有什麼好哭的,我知道你為什麼哭,你如果想哭就哭,哭好我再跟你說話

或是

哭也是沒辦法,該做的事就是要做,不對的事就是不對

這類沒人性的話~

 

 

現在,公主長大了,

觀察力還是很敏銳,

串聯事情的邏輯還是很強,

但是唯一不同的是,她脫離似懂非懂的階段,

從前,她只能通過自己的觀察來認識世界,

現在,我只能說語言真是太重要了,

 

她可以把她心裡的想法說出來讓我們來導引她,

例如它會大叫媽媽有蒼蠅

我跟他說 蒼蠅其實會怕你,所以她躲起來,你不用怕她,我把他打暈!”

很多事情,

她願意說,我們願意聽,溝通就是如此。

所以,他越來越懂事,越來越貼心,越來越聰明,

她懂得在意週邊人的感受,關心別人

 

 

事實證明,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終究還是有撥必”…

哈哈,或許標題應該改訂成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