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則攸關食物中蛋白質的知識

雖然我沒有帶過很多孩子的經驗

但是從小學的健康教育,國中的生物課,到高中護理課

都告訴過過我們均衡飲食的重要

還有蛋白質的重要

其實坊間有流傳蛋白質減肥法

不外乎就是主張瘦要瘦的健康

在減肥的同時不要讓自己虛落落

 

 

從我有記憶以來到我離家到美國來讀書之前

媽媽天天都會燒一種魚

吃魚便成我們家的習慣

不管有刺無刺,乾煎或紅燒甚至清蒸我跟弟弟都好愛

好幸福喔~(想念媽媽的手藝)

~

又離題了!

 

對小寶寶來說蛋白質尤其重要

蛋白質除了對嬰幼兒的成長發育息息相關之外

更影響他們成年之後的身體機能

大多數人都直接把蛋白質攝取來源直接跟家禽肉類(雞,豬,牛,羊)畫上等號

!!!!!!!!!!!!!!!!!!!!!!!

  

 

---------------------------------我是分隔線-------------------------------------------

 

蛋白質分為完全蛋白質不完全蛋白質兩類來源分別有植物性動物性

完全蛋白質:牛奶.雞蛋
不完全蛋白質:大豆.~(五穀.玉米)

動物蛋白質: 牛肉、豬肉、羊肉、家禽、內臟、雞蛋、牛奶、魚

植物蛋白質: 豆製品、麥等五穀雜糧類。

組成:

蛋白質的成分,蛋白質是由氨基酸組成。氨基酸(Amino Acid)主要可分為兩大類:
 ˙Non-essential Amino Acid-身體能自行製造,毋須依賴食物提供。

 ˙Essential Amino Acid 身體不能製造,有賴食物提供(9 EAA) 差不多一半的氨基酸是由身體自行製造,其餘的則靠食物提供

高蛋白質有那食物?

動物性的蛋白質食物(ex:魚、家禽類、豬肉、牛肉、蛋、奶類等)

 優質蛋白質

選擇蛋白質食物,就要選擇「完全蛋白質」的優質蛋白質食物。
 ‧「完全蛋白質」:如果攝取的蛋白質類食物含有足夠的必需胺基酸,同時也能維持生命,並促進成長發育,就屬於「優質蛋白質」或「完全蛋白質」,如:雞蛋、奶類、大豆(黃豆)與「紐崔萊優質蛋白素」。
 ‧「部分不完全蛋白質」:如果有某些必需胺基酸,不是很充足,僅能維持生命,但不能提供正常生長發育,就屬於「部分不完全蛋白質」,如:米、麥等榖類。

 ‧「不完全蛋白質」:如果有某些必需胺基酸缺乏,不僅不能維持生命,也不能提供正常生長發育,就屬於「不完全蛋白質」,如:玉米、魚翅、動物膠。

 

蛋、奶、肉、魚、大豆類的食物,都是優質蛋白質的食物來源,而大豆是唯一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

 高蛋白食物:種類很多,包括小米、小麥、燕麥、大麥、玉蜀黍、花生、麵包、葵瓜子、西瓜子、南瓜子、松子、杏仁、腰果等等。

 ˙較低熱量:大麥、全麥麵包等等。
 ˙中熱量型:小米、燕麥、玉蜀黍 () 等等。
 ˙高熱量型:瓜子類、小麥,甜玉米 () 等等。
 ˙超高熱量型:花生、夏威夷果、栗子。

ps
:高蛋白食物最大的特色就是熱量高,根據不同種的榖類間的熱量相差也會很大

蛋白質最高:豆類

 

 

以上知識跟大家分享~

 

我個人贊同多吃魚,因為魚高蛋白之外動物性脂肪低,對上了年紀的人比較不會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像我把跟我媽完全沒有高血脂高血壓高膽固醇的毛病

 

 

至於

我們家寶寶們我都是把錢投資在最好的魚身上

鱈魚買野生圓鱈,鮭魚也是買阿拉斯加野生鮭魚

題外話

大家知道北歐養殖鮭魚吃多會致癌嗎? 市面上鮭魚大部分都是養殖鮭魚喔!小心(當然有北海道養殖鮭魚聽說比較OK)

 

如果有興趣連去看看吧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321/ 2004/01/18 /144@47973.htm

 

 

多吃豆類製品,(小心不要是基因改造豆類阿!),豆類不僅蛋白質高且含有天然的雌激素,對婦女是一種很天然的保健食物ㄋ這是一番幫我月子的媽媽跟我說的話。他說,你不會後悔聽我的話多吃豆類製品~呵呵!

 

少吃紅肉,如果要吃就盡量買有機的或是天然飼養的吧

其實一般我們應該選擇天然飼養(沒有注射賀爾蒙打抗生素吃穀類長大的雞)OK……..重點是COSTCO就有得買喔

 

如果大家還想繼續鑽研蛋白質或是其他營養素可以參考以下營養教育諮詢網站:

http://www.jtf.org.tw/educate/fitness/Fitness_007_07.asp

 

 

 

祝大家身體健康~共勉之!!!


題外話

1.    Valerie剪頭髮ㄌㄟ~他好棒!!坐了快半小時有吧~都沒有哭...

剪完還跟妹妹說: "爸爸媽媽還有老姐有好漂亮,你沒有剪沒有好漂亮。

剪頭髮不會痛。眼睛這樣子閉起來就不會怕了~"

是說,他明明就怕還是不閉眼睛一直看叔叔怎麼幫他它剪

2.     我大推Arcadia 的快樂髮廊。老板peter是師父出生的~技術好又仔細,環境乾淨,重點是我家小孩

剪完頭髮竟然衣服跟脖子上一根髮絲都沒有掉落,圍得好細心剪的好俐落!

價錢合理 ^__^ 小孩20美金小費外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v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